有人说,我这样算是一个“随遇而安”的人。我到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理所当然的住下来,无论是到一个新地方,还是到一个新的房间。也有的人说这是因为我适应能力强。
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因为我非常容易获得归属感。我的归属感不属于某个地方,而是带着我“气味”的各种物品,是一个特定的环境。比如随意一个图书馆的自习座位,我只需要插上插头,摆开我的电脑和平板,就可以快速把这个陌生的地方转变为我在图书馆的唯一根据地。
我的所有东西都维持在“高移动性”的状态。这种状态或许是由于小时候搬家太多,抑或者中学之后每次考试都必须搬空教室,我的所有东西,都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打包完成。同样,到了一个地方之后,我的所有物品又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摊开。
因此每当我到一个地方后,我就像一只小狗(🐶可爱)一样用我的物品标记我的领地。我刚到伯克利的那个晚上,空荡的房间在五分钟之内就被我“爆改”为我的温馨小屋,只需要我把衣服从行李箱挂到架子上,然后拿出毯子铺好,再把电脑摆在桌面上,这里就是我的家了。
这是小狗的本能,也是我的本能。但“领地”其实不太恰当。这不是像雄狮一样的“巡视”的行为,而是一种出于害怕的应激反应。由于多年的反复搬迁,我依旧害怕暴露在陌生环境中,所以我就像蜗牛一样把自己的家当变得易于携带。
所以与其说我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强,不如说我搬迁环境的能力强。这有一些悲惨的气息了。很像一个流浪汉说自己搬家很容易,背起一个小包裹,done。但是我更愿意把自己称作一个“游牧民族”,哪里需要我,我需要到哪里,我就把我的家搬到哪里,也是蛮好的吧?至少我不用花时间去适应什么新的环境,只需要按照固定的计划,把新的环境打扮成旧的样子。
或许我会不断加强对一个环境的归属感。之前搬家的时候十分舍不得,但一旦我把这些物品都打包搬走了之后,突然就没那么在乎了。我也不确定这是否让我背上的“壳”越来越重,目前是没什么阻碍。说到底,我还是不太容易对某个地方产生归属感,只是被另外一种游牧式的生活方式代偿了罢。
那我是否算是经常踏出舒适圈呢?如踏。突然想到《西红柿首富》里大翔队采用的包围战术,那个和我的情况十分贴切。算是一种全面防守的进攻战术吧。蛮好的。